top of page

2016年11月

 

“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課程(香港篇)完美收官

 

     11月19日-20日,香港明愛專上學院與四川之友協會(香港)、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合辦的《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課程(香港部分)正式開課。


     是次課程經過近一年的準備,課前有課程簡介會,讓學生們充分了解課程方向與學習形式;授前有課程溝通會,來自四川的授課老師與明愛專上學院的老師進行了深入溝通,商討課程細節以及課程質量管控的相關舉措;授中有調整,根據同學的專業背景、學習進展,及時調整授課方式增加互動性與趣味性內容,提升學習質量;授后有總結,在香港部分的課程結束后,對授課方式、授課內容、授課形式等進行總結,與後續即將開展的成都部分的課程無縫銜接,力爭有進一步的突破。


     這門課程有如下特點:1、川港合作,兩地共同授課;2、師資力量雄厚,有四川名校教授、優秀講師、業界專家聯合授課;3、形式多樣,教學上不僅有講授、互動、討論、講座,還有參觀,并引入四川同學在同一課堂互學互助;4、課程符合學生未來發展需要,內容則深入淺出。


     目前,《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課程(香港部分)的課程已經結束,成都部分的課程即將于12月10日-18日在四川成都開課,課程覆蓋網絡金融、保險服務、內地投融資方式等,相信可以讓香港學生受益良多。後續,該課程有望在香港其他院校陸續開設。

      應用型職教的深入探索
——記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院長拜訪香港職業訓練局

        11月17日下午,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許仁忠院長一行拜訪香港職業訓練局,共同探討應用型職業教育各項合作的可行性,香港職業訓練局國際發展處的岑紹彬博士等出席了會議。


        會議圍繞著“構建應用型職教、深化合作”為主題:首先,在前期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在已開展交流合作的基礎上,香港職業訓練局與四川五所高等職業院校、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轄下五個川港合作中心開展交「職」結對5+5+5交流計劃,12月即將有160余位香港院校師生赴成都與結對院校一起交流、互動,會議對相關準備工作進行了部署;接下來,針對香港職業院校學生實習難、找到對口實習的崗位更難的情況,為增強香港學生的職業訓練應用技能,會上雙方還商討了明年暑假的實習計劃,并安排香港相關專業的老師近距離接觸實習單位,進一步完善、提升香港學生的實習質量。最後,雙方還探討了舉辦其他一些大型活動的可行性,以及構建兩地大型職業教育平台的設想。


        相信經過雙方的不懈努力,能夠為川港兩地職業教育的深化打下更加穩固、扎實的基礎。同時,為兩地青年、院校交流深化打造更好的平台。

“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課程行程搶先報

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課程幫助學生融入漢語普通話的學習語境,同時使學生瞭解中華民族與中國文化的多樣性。另外,本課程還包括實地考察和文化活動交流,使學生進一步實際瞭解歷史建築和歷史街道;與當地市民和學生交談,瞭解居民生活和學生學習方式,以達到文化交流的目的。

1.漢語普通話的發展與當代中國文化

1.1漢語普通話的形成背景

1.2中國傳統文化的特點及基本精神

1.3中國傳統文化的現代化

1.4中國當代歷史大事件導覽

2.從中國哲學思想、傳統節日學習漢語普通話

2.1中國古代哲學思想概述

2.2中國古代哲學名著賞析

2.3中國傳統歲時節慶

2.4中國傳統宗教與三教融合

3.朗讀技巧與詩詞文賞析

3.1朗讀技巧

3.2此心安處是吾鄉——歷代文人詠巴蜀(詩、詞)

3.3情文並茂——散文欣賞(巴蜀籍作家)

4.漢語普通話的當地特色

4.1廣東話和普通話表達的異同

4.2四川人講普通話的特點:四川本地流行語

4.3商務及社交專用詞彙和語句

4.4四川人的社交禮儀

5.從中國傳統藝術學習漢語普通話

5.1盡態極妍:傳統書法藝術

5.2氣韻生動:傳統繪畫藝術

5.3樂聲舞影:傳統音樂與少數民族舞蹈藝術

5.4認識中國傳統樂器

5.5文化活動與交流:玩空竹,打陀螺

5.6藝苑的奇葩:川劇

5.7文化活動與交流:繪製川劇臉譜、觀看川劇

6.從中國傳統飲食文化學習漢語普通話

6.1穿越時空的茶香:茶文化

6.2橫貫古今的滋味:食文化

6.3醉徹日月的酒韻:酒文化介紹

6.4實地考察:四川居民生活方式

6.5文化活動與交流:包餃子

7.從中國哲學思想、傳統節日學習漢語普通話

7.1實地考察:佛教、道教建築

7.2中國功夫──太極觀摩、學習

8.朗讀技巧與詩詞文賞析

8.1實地考察:四川歷史街道、詩詞、文描繪地

 

香港學子訪川紀事節選——光影成都(下篇)


       成都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時尚現代與中國古色巧妙融合其中,讓初來乍到的我一開始就不由自主被吸引。最讓我驚歎不已的,是成都的美食。在街道小巷中穿插,不難探索到珍味佳餚,就算是一些偏僻角落的小店,也總有其獨特的風味,在成都尋找美食,總是讓人像孩童尋找寶藏般興奮。……總而言之,這次的實習實在是獲益良多,除了實踐教學所獲得的經驗外,也學到更多與別人融洽相處的方法和技巧。——公開大學 張韻蕙 成都翻譯協會

       首先,是一個星期的新員工基本的培訓,這使我對公司架構和運作的了解深入很多……第二,是到工地考察。我到了一個廢氣處理和兩個污水處理工程的工地設身處地去了解那些工程的處理方法。透過公司的大師兄給我一步一步的介紹整個污水處理的工藝,從入水到消毒後排出,仔細的講解,將本來在書本上死板的知識放到我眼前,使我真正了解到污水處理的運行過程不能只靠想像……第三,是寫方案……在這次實習中我開闊了視野,增長了知識,為我以後走入社會打下了堅實的基礎。這是我一生中一筆寶貴的財富。——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 鄧婉彤 四川華創環保有限責任公司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