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5年10月

一不留神,四川小龍蝦遊到了香港

 

 

王悅佳,微信號“愛吃小龍蝦”,四川師範大學二年級學傳媒學生,她和她的同校同年級學環境工程的王蘊,抓住了一個不多的機會,攜手遊到了香港。

她們作為交換生來到了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王悅佳讀多媒體設計,王蘊還是讀環境工程。在香港的半年交換生生涯,她們的生活將非常緊張、充實,多姿多彩。

 

香港的大學很少,教育品質很高,來香港作交換生管道不多,並不常見。也有例外,上個星期天,四川之友協會(香港)邀請了來港讀書的四川人郊遊,同來的Michelle曾在香港城市大學做過交換生,不過她可是上海交通大學本科、碩士生,受聘中國國際金融公司後調來香港,現在是巴克萊銀行香港作經理的“牛人”啊!

四川之友協會(香港)致力於搭建四川和香港院校交流與合作的平台。今年初,通過協會的搭線,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的院長和四川師範大學的院領導做了會見,經過幾輪討論,雙方簽訂了戰略合作協定。小龍蝦和她的夥伴作為合作協定的一部分,就這樣遊到了香港。我們希望她們學業順利並滿載而歸。

  

 

 

長江之家迎來老朋友 “長江港漂”群正式啓動

 

香港,你的魅力在哪裡!

 

9月13日四川之友協會(香港)有個小聚會,來的人是長江之家的老朋友,也是來港讀碩士的新同學。

第一張照片從左到右,徐月佳在浸會大學讀IT管理,陳宣燃在中文大學讀翻譯,胡婭楠在城市大學讀傳譯,張靈翼在科技大學讀文學。陳宣燃參加了14年7月7日到11日四川資訊工程大學1418訪港團住過長江之家。其他三位參加了14年7月14日四川師範大學1425申碩團到港,也住在長江之家。申讀香港的大學碩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過五關斬六將,雖然她們有的拿到了英國名校的錄取通知書,但最終還是選擇了香港。

 

香港讀碩士只需要一年,可謂緊湊。香港是一個繼續歐美留學深造的好跳板。香港政府要人才,不要錢財,今年初停止了1000萬港元的投資移民政策,而鼓勵畢業後留香港繼續發展,給予了兩年的簽證找工作。為了幫助同學們實現理想,四川之友協會(香港)邀請了有同樣經歷的過來人座談,並搭建了“長江港漂”微信群。
     微信群中還加入了四川同學來港讀交換生同學。今年9月,經過四川之友協會的牽線搭橋,兩名四川師範大學的同學到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開始了半年的交換生學習。
 

 

 

 

 

 

 

 

 

 

 

 

 

   

 

 

 

 

 

 

 

 

 

 

 

 

 

四川之友協會(香港)大力推動內地實習計劃

 

在9月20日,香港學生活動委員會邀請了10多個青年團體及今年暑假前往內地實習的大學生參加在柴灣青年廣場舉行的「2015年香港大學生暑期實習活動座談會」。

今年暑假,為配合國家發展以及香港政府鼓勵學生北上實習,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作為其中一個主辦機構,組織了超過100個香港大專學生前往四川成都實習四個星期,也獲邀出席當天活動,其他出席機構包括香港青年動力、滬港青年會、香港青年學生交流網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練會、香港化菁會等多個青年機構出席。

有參與四川實習的同學表示,這次實習讓他感受到中國西部地區發展一日千里,而且有豐富的天然資源,加上受到國家「一帶一路」政策的推動下,希望以後前往內地工作。

「寄夢動漫 寄夢動漫」項目正式啓動

 

今年7月11日有成都大學、香港公開大學、香港職業訓練局、夏爾數碼公司、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共同在成都建立了川港動漫及創意多媒體發展中心,同時也召開了動漫及創意多媒體實踐與教學國際研討會。八月,香港職業訓練局二十多位同學參加了中心組織實習。

為了更好的發揮中心的服務功能、提昇課程專業水準、密切川港同學聯繫、促進學生互學互長,中心聯合四川之友協會(香港),在香港青年事務委員對交流活動資助,正式啓動「寄夢動漫 寄夢動漫」–川港動漫及創意多媒體學生切磋之旅項目。

在本項目下,川港動漫及創意多媒體學生可以面對面的交流互動,瞭解香港和內地的文化差異、創作差異和學習差異,為更好完成下一步學業打好基礎。川港同學交流之前就需要進行充分的準備,他們會自己拿出作業或自己創作不同的動漫作品帶到成都交流,對同學的學業和創意創作起到促進作用。通過活動香港同學能更好的瞭解內地的文化市場、藝術市場和動漫市場,為今後可能的內地發展打下基礎。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