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年3月

川港互動情勢喜人,百位香港學子擬赴川

2018年伊始,川港互動交流情勢喜人,截止2018年6月30日,已經有11個香港院校或團體已參加或報名參加我會組織的川港交流活動,包括:香港職業訓練局轄下各院校、明德學院、新特蘭大學香港分校、星學匯、明愛專上學院、港專學院、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等等,預計人數達200餘人。
隨著川港交流互動的日益深化,我會組織的交流互動項目也更加主題化、深度化。訪川的交流團,有些是和自身專業相結合,著重考察相關內地院校、行業的發展情況;有些是以公益為主題,赴內地開展義教、保育、留守兒童關懷和護老等項目;有些則以創新創業為主題,考察內地的“雙創環境”、發展機遇與文化,與自身的發展相結合;有些則以學習短期課程為主,提升專業素養等等。
雖然時間不長,但每個主題團的內涵很豐富、內容也很充實。歸來的同學普遍表示非常有收穫,我會亦希望幫助香港同學拓寬視野、挖掘自身潛力,為未來的發展打開更為寬廣的空間。

2018川港青年聯手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2018年3月12日,我會攜手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及香港院校舉行了“川港攜手,共植新綠”植樹活動暨2018“川港攜手 愛心接力”2018年川港青年聯手做公益活動啟動禮。來自香港明德學院義教團13名師生參加了此次活動。
是次,香港明德學院義教團拜訪了阿壩師範學院,並在校領導帶領下參觀校史館;然後,到訪水磨中學,參觀、交流、開展關愛活動;之後,來到汶川縣八一小學,開展了戶外義教活動現場,並與幫扶家庭一起做飯、共進午餐,如家人般和諧,美好。
社會管理系主任徐琳副教授在活動現場為香港明德學院學生代表贈送紀念旗及徽章。同時,明德學院師生參加了社會管理系組織的文化交流活動,少數民族服飾及歌舞展示、茶藝表演、公益活動心得分享等活動。
2017年的5月到9月,我會與多個機構、院校合作,以川港青年公益事業發展中心為平臺,組織了“川港攜手做公益,七箭連發慶回歸”為主題的七個公益活動,共有來自香港的七個高校團隊150餘名香港學生、150餘名四川學生參與這一系列活動,每個活動都有配對的四川高校和服務的基地,並且由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香港高校、四川高校、服務基地四方共同簽訂公益活動合作備忘錄。 
2018年,我會將繼續以川港青年公益事業發展中心為平臺,聯絡川港各高校青年學生,在川開展各種形式的公益活動。沿著川港兩地特殊情緣主線,緊扣‘川港攜手•愛心接力’主題,通過兩地青年攜手做公益等活動的持續開展,薪火相傳,愛心接力。

川港課程交流活動精彩紛呈

2018年3月13日上午,川港中心特色課程《城市社會發展》交流活動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順利開展。來自香港大學明德學院的15名師生和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社會管理系的師生們參加了此次活動。 
香港大學明德學院李家賢博士以其精彩講授,展現了香港的城市規劃與國際化進程當中所鑄就的種種社會發展奇跡,其深厚學術底蘊和一絲不苟的治學態度給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四川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社會管理系闞波教授採用互動式教學,就國家政治、文化,社會環境的發展對我國港口城市尤其香港、深圳等城市的發展作出詳細的講解。原定45分鐘的講座時間因為內容的精彩和同學們的積極互動而推遲了半個小時結束。

“川港教師和同學同上一堂課,深度交流教法學法,有助於提升教師教學能力,開闊學生眼界,提升學生素養。”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社會管理系主任徐琳這樣評價。 同時,我會與川港兩地高校還致力打造港標課程,目前已開設多門面向香港學生的學分課程,已有70餘名香港學生在川完成學分修讀。希望通過這樣的引進來、走出去的教學活動,互相取長補短,攜手共進。
課程交流期間,長江的同學們向香港師生們介紹了成都作為城市得名的緣起與人文自然的資源條件等知識,以及作為內陸城市向國際化大都市發展的種種歷史性機遇。香港的師生們還特別就城市社會發展脈絡中所展現出的公眾心理投射、傳統陸權理念與海權理念的博弈等理論與現象作了深入的互動探討。

聽香港人擺龍門陣:學「港普」、搞創業、當義工,在四川的日子(三)
來源:四川發布

即將畢業的謝穎楠說自己對成都有非常多的不舍,而最不舍的就是在成都生活4年交上的成都朋友,“每次逢年過節,成都朋友都會非常熱情邀請我吃飯,一起過節,就像是一家人一樣,在這裡我感到了家的溫暖。”直爽,熱情,溫柔是成都人給謝穎楠的印象。
即將回香港的謝穎楠,還為香港的親朋好友準備了“伴手禮”,“有花生啊、辣椒醬等,我爸媽說這邊的零食很好吃,香港買不到。”

“這裡慢到連收錢都不積極”——“急”妹子暢談“慢”生活
   “成都的收銀能不能快一點?這個城市已經慢到收錢都不積極了!”今年23歲的謝穎楠(香港人)是個典型的“急性子”,剛從四川大學商學院畢業,在接受四川發佈用戶端記者採訪時,謝穎楠笑嘻嘻地說,自己對成都的“慢節奏”生活“有話要說”。“因為在香港,感覺大家都很忙,每天都在在乎‘結果’,但在成都,人們似乎更加享受生活的過程。”
朋友像家人 幸福指數很高!每次身邊的朋友問起在成都的生活時,謝穎楠總是自豪地告訴對方:肯定玩得比你開心!“因為成都好玩兒的多,消費也沒有香港高,幸福指數很高!”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