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5年11月
「百尺竿頭 更上層樓」 - 四川大學生訪港團

第100團出征儀式

 

     10月29日,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舉行了「川港情 兩江緣 促交流 共圓中國夢」主題活動。“四川大學生香港行”活動迄今已5年,累計交流2000餘人次。活動取得階段性的積極成果,社會反響良好,並得到中共四川省委統戰部、四川省教育廳、四川省人民政府外事僑務(港澳)辦公室、共青團省委等上級領導部門的肯定與支持,四川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聶文強出席並對活動給予高度評價:「『四川大學生香港行』是我省川港兩地青年大學生交流的重要途徑、重要視窗、重要平臺、重要的品牌項目。」

 

   「四川大學生香港行」為川港兩地高校間青年學生交流、教育合作搭建了良好平臺。第100個赴港考察團由15所院校選派的共15位優秀學生代表組成,包括四川師範大學、四川大學、成都理工大學、四川農業大學、四川音樂學院及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等。

 

 

 

 

 

 

 

 

 

 

 

 

 

 

 

 

 

 

   

 

 

 

 

 

 

 

 

 

 

 

 

 

      「尋中山先生足跡·追民族復興夢想」XF1531團在香港

        今年適逢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四川之友協會(香港)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合作,舉辦了「尋中山先生足跡•追民族復興夢想」-中華民族偉大父親再認識之旅。在2015年10月19日至10月23日,XF1531團在香港開展了五天的主題活動。


       尋找孫中山足跡分三部分,一是參觀孫中山紀念館,在紀念館的職員介紹下,深入瞭解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港的活動;二是沿著孫中山史跡徑,十五個史跡一一走過,如中國日報舊址、香港興中會總會舊址等;三是參觀孫中山先生的母校香港大學,在香港大學陸佑堂外牆,與孫先生進行了超越時空的對話和大合照。在港期間,還與香港本地同學一起暢談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意義和展望。

​        參加本次活動的四川學子將尋訪中山先生在香港足跡,同樣香港學子訪川時,將尋訪發生在四川辛亥革命,瞭解保路運動等等活動,能讓川港兩地學子互相都瞭解中華民族那段充滿犧牲與熱血、激情與光榮的歷史,更加熱愛祖國,更加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把握港澳臺同祖國緊密相連的前程命運,在他們今後的成長道路上,多一份寬廣的視野,多一份對國家發展和民族振興的使命與擔當。

「志在四海·起航香江」香港青年四川實習計劃結業典禮

       隨著40位香港實習學生與15位來自四川省各高校學生熱烈互動交流的喧鬧聲之下,2015年度「志在四海 起航香江」香港青年四川實習計劃暨結業典禮已於10月20日假職業訓練局總部大樓順利舉行。

 

      今年暑假,為配合國家發展以及香港政府鼓勵學生北上實習,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作為其中一個主辦機構,組織了超過80個包括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恆生管理學院等香港大專學生前往四川成都實習四個星期。
在持續的推廣下, 今年本計劃有超過80名香港青年到四川省成都的各大企業實習,當中本會仍有賴各院校及機構的支持,本會順道在此衷心感謝。


        是次實習計劃的公司包括知名的中國聯通、夏爾數碼、華西期貨、中國保利集團、成都銀行、順豐速遞、成都中山華僑醫院等,香港學生在成都具有優良豐富經驗與資源的企業下實習,不僅能夠深化對專業科目的瞭解,更能瞭解國家發展,訓練個人普通話能力,擴闊視野,更認識了來自四川的朋友,實在獲益良多。
是次參與四川實習的同學表示,這次實習讓他感受到內地的蓬勃發展,為年輕人提供了發展的機會,更是感受到內地同學老師的滿腔熱情,希望以後前往內地工作。

      是次參與四川實習的同學表示,這次實習讓他感受到內地的蓬勃發展,為年輕人提供了發展的機會,更是感受到內地同學老師的滿腔熱情,希望以後前往內地工作。

 

 

 

 

 

 

 

 

 

 

 

 

 

 

   

 

 

 

  

 

 

「同走訪港路·體會同學心」媒體交流會


       2015年10月26日至10月30日,來自四川15個不同媒體的記者參加由四川之友協會舉辦的四川大學生香港行5天的學習交流活動,同走四川同學的旅途,感受魅力動感的香江之都-香港。是次來訪的記者包括教育電視臺、人民網、成都晚報、中國網四川頻道、騰訊、新浪網、香港文匯報四川分社、四川日報、四川新聞網、四川廣播電視臺、華西都市報等媒體,在教育方面有深厚認識。

 

      今年交流活動中,來訪的同學進行校園參訪、課堂學習。四川同學對香港同學的校園生活表現出濃厚的興趣。同學們亦參觀了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各5個分校,加深對於香港職業訓練局課程及兩地職業教育的認識。

 

在10月27日,這十五位資深的傳媒人士參與了與香港八位來自各界人士的交流會。我會主席韓瑾先生詳細介紹了川港青年實習及交流計劃的開展情況,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梁毓偉先生亦抽空出席,表彰了本會的交流、實習計劃,並提供了相關意見。參加交流會的八位人士與四川深有淵源,其中有兩位本地同學,曾透過本會實習計劃到蓉實習一個月;其中兩位,是從四川到港工作;兩位同學是從四川考到香港的大學就讀;還有兩位,是資深的本地傳媒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