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年11月

探索四川香港高校交流合作,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成立

2019年11月20日,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成立暨2019年課題發佈會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舉行,該專委會成立後,將積極探索川港兩地高校交流與合作的有效途徑,促進兩地高校共同發展。

  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是四川高等院校基於川港交流與教育合作基礎上建立的以內地和香港教育教學對比研究為主要內容的學術團體。由成都工業學院、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等四川15所高校共同發起。該專委會成立後,將積極探索川港兩地高校交流與合作的有效途徑,組織開展川港兩地高校教育教學相關學術研究,推動開展擴大和深化川港青年互動交流活動,促進兩地青年攜手在川創新創業等。

四川省高教學會秘書長趙錦棻說,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的成立,有利於加強川港課程合作,促進川港兩地高校共同發展,有利於更好服務四川高等教育教學改革和發展。

fsdf.jpg
231231.jpg

“今年5月,香港職業訓練局與四川省教育廳簽訂了職業教育合作發展備忘錄。川港教育機構開展深入交流,在建築工程、AR/VR技術等方面展開深入合作。”香港職業訓練局高級講師、工程師黃信文認為,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的成立,將有助於川港兩地培養職業專才,他期待通過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促進兩地在包括建築工程、AR/VR技術方面進行深入合作。

  據悉,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成立後,每年都將確定一個主題,並圍繞主題開展課題發佈與立項,並對立項重點課題和一般課題給予資助。對於2019年度的研究課題,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將重點放在了“成效為本(OBTL)課程研究與實踐”方面,共發佈了課題20項。

  此外,當天,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還分別與多家企業簽署了校企戰略合作協定,以進一步推動學生校外實習和社會實踐活動的開展,實現高校人力資源與企業社會資源的優勢互補。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聘任多位港籍客座教授、特聘教授

 2018年11日1日下午,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客座教授、特聘教授聘任儀式隆重舉行。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常務副院長耿兵出席聘任儀式,院長助理徐廣主持儀式。

曾先後在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執教、現任香港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的秘書長姚沛滔受聘我院客座教授,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副會長、招商局蛇口工業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公司副總經理曾飛、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執委、貝鐳華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伍又宜、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執委、香港普卓顧問集團首席顧問黃柏基受聘我院特聘教授。

780896087087.jpg
3254254324.jpg

常務副院長耿兵為姚沛滔、曾飛、伍又宜、黃柏基頒發了聘書。曾飛發表感言,他表示對受聘為長江學院特聘教授感到十分榮幸,同時他還代表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表達希望與學院的“港川青年創新創業社區”深度合作的意願。據悉,商會與港川創新創業社區正在洽談深度合作的項目,這些都將為彼此的合作提供良好的環境。姚沛滔向大家分享了教授長江學生英文的授課體會。

“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在香港成功舉行

2019年11月8日,“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在香港舉行。本次論壇是四川代表團在香港舉辦的一場重要活動,旨在落實川港合作會議機制,進一步宣傳四川推介四川,增進香港各方面對四川的瞭解,加強各領域交流合作。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出席論壇。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出席論壇並分別致辭。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駐港部隊司令員譚本宏出席論壇。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以及工商界、專業界代表,共計500多人參加論壇。

林鄭月娥在致辭中表示,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也是四川對外投資的主要地區。過去一年,川港合作可以說取得了空前的進展。今年5月,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和雙方的努力下,川港合作會議機制正式建立,雙方同意在“一帶一路”建設及經貿、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科技、金融、青年發展、機場及鐵路管理建設等11個領域加強合作,為川港合作注入了新的動力。希望川港可以更緊密合作,推動兩地企業聯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並船出海、共拓商機。我相信川港合作在兩地的全情投入和企業的積極互動下,一定會不斷提升,為川港兩地人民帶來更好的未來。

056087087087.jpg

彭清華說,香港是四川最大的外資來源地和第四大交易夥伴,是四川開展對外開放合作首選之地。四川是天府之國、香港是東方之珠,川港合作可謂珠聯璧合,一定會結出豐碩的成果。

致辭環節結束後,董建華、林鄭月娥、彭清華、王志民、黃柳權等共同登臺啟動“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廠”,該項目學習借鑒“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廠”成功經驗,立足蓉港兩地創新創業優勢,聚焦文化創意、金融科技、智慧硬體等領域打造專業化眾創空間,服務港、澳、台及國際青年創辦的創新創業項目。

“文化巴蜀·魅力四川”2018年四川省文化產業推介會在香港舉行

11月8日下午,“文化巴蜀·魅力四川”2018年四川省文化產業推介會在香港舉行,現場18個重大文化項目集中簽約,簽約金額約500億元。我會亦受邀出席了本次會議。

這也是四川省在香港首次組織聚焦文化產業的推介會。現場擺放的四川圖片展、大熊貓玩偶引來眾多香港嘉賓合影留念。

在18個文化項目中,樂山市夾江縣成最大贏家,獨攬6個項目,包括夾江縣人民政府與香港仁恆置地集團合作打造世界級竹文化生態城項目、與香港匯融實業集團有限公司合作音樂主題公園和音樂產業基地項目、與當信安喜(香港)文化產業投資控股集團合作建設國際文創產業雙園區等項目。

此外,四川省文化廳與香港貿易發展局簽署協議,雙方同意進一步形成川港文化產業全方位、寬領域、多渠道的文化交流格局,深化在文化產業領域的交流合作。

80870870780.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