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6年 4月
 

第六輪“交流·合作·實踐·創新”活動在成都舉行

 

      一直以來,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不遺餘力地開展和推動川港青年之間的互動交流,以及與之相聯繫的川港教育交流與合作等工作。近五年來,我會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一道,圍繞“讓青年人影響青年人”這一主題,先後組織四川45所高校、117個團、1755位四川同學赴港學習交流;也組織接待了46個團,1031名香港同學到川實習和學習交流。我們收集了數千篇訪港和訪川記事、數千封留言信、數千張調查表,以及數不清的微信感言。這些字字句句,記錄了川港同學腳步行程,留下了感受感想,表達了憧憬願望。透過這些字字句句,川港同學獲得的進步讓我們欣喜,結下的友誼讓我們高興,集聚並正在擴散的正能量讓我們感動,我們非常享受。

      為了近一步推動工作,我會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在成都合辦第六輪“交流·合作·實踐·創新”活動。省委統戰部、省政府港澳辦、省教育廳、香港駐成都經貿辦領導和參加川港互動交流的同學共100多人參加了活動。活動的其中一項是“尋中山先生足跡·追民族復興夢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再認識之旅總結彙報會。到目前,已有來自四川八所大學、四個團,60位同學參加本活動。香港是孫中山求學和革命活動的重要地點,四川是辛亥革命的發源地之一。在香港,四川同學分別與30位香港同學一起分享孫中山及辛亥革命的點點滴滴,認清歷史,找准方向,明確責任。


      活動的另一項是“感恩香港 回眸四川”--尋找因地震而來的那段緣分總結彙報會。這是香港青年事務委員資助的專案,香港分別有三個團、64位同學,四川分別有四個團、60位同學參與互動。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發生後,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伸出援助之手,捐助100億港元支援抗震救災。八年過去了,川港青年又攜起手來,繼續這段深情厚意,延續這段感人緣分,共同續寫這人性的善良、社會的友愛、慈善的魅力,更重要的是體現了內地香港一家人的情懷。

 

“川港不動產發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川港不動產發展實踐教學研討會”順利舉行

      為推進校校合作、校企合作、境內外合作、教學與實際運作一體化,4月15日,“川港不動產發展研究中心”正式揭牌,同日,“川港不動產發展實踐教學研討會”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順利舉行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西華大學、成都晨越建設、四川農業大學、成都大學、西南民族大學、四川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四川城市職業學院、成都理工大學、四川巨集業建設軟體有限公司等十餘家院校以及相關企業負責人、代表出席了儀式。


      研讨会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副院長黃永根、西華大學陶學明教授、成都大學李文淵教授、晨越建管企業代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代表等分別在研討會上作分享報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黃永根副院長闡述《香港不動產發展現狀》。他表示,房地產作為香港主要的不動產業在經濟發展中有著重要作用,期望“川港不動產發展研究中心”搭起四川與香港不動產研究互動的橋樑,進一步推進川港資源分享,為內地及香港學者相互交流提供廣闊平臺。


      此次川港高校結對活動是2015年川港高校結對交流計畫的延續和拓展。在原有“川港青年互動交流”活動的基礎上,將活動向縱深推進,利用設在四川长江職業學院的“川港金融實驗中心”、“川港動漫與創意多媒體發展中心”、“川港社會體育發展中心”、“川港通信與網路安全實驗中心”、“川港不動產發展研究中心”五個實訓中心作為連接橋樑和平臺,積極促進川港兩地合作院校之間的相互借鑒與共同發展。

 

 

“港川交「職」結對5+5+5交流計劃”正式起航

 

      2016年4月15日,各方經過協商,就開展香港職業訓練局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五所分校、四川五所高等職業院校、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轄下五個川港合作中心進行港川交「職」結對5+5+5交流計劃達成共識。通過計劃的開展,將以五個川港合作中心是各方共用的平台及連接器,促進內地與香港兩地學生交流,聚焦職業教育,結對共謀發展。


      在當天舉行的“5+5+5交流研討會”上,香港職業訓練局的代表、四川五所高等職業院校及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的代表開展了熱烈的討論。與會代表表示:1、在開展好兩地院校間學生互訪交流的基礎之上,可商討雙方合作開展骨幹教師的交流、培訓與學習工作;2、通過師資的培訓,提升管理、教學、科研等辦學品質與水準;3、探討關於合辦課程、互認學分的可能;4、通過舉辦競賽、青年創意展示等活動,促進兩地青年學生交流,帶動更多的學生、院校一同參與進來。


      2016年“港川交「職」結對5+5+5交流計劃”是2015年“港川交「職」結對5+5交流計劃”的升級版,志在通過不懈地努力,發揮西部教育樞紐的作用,為兩地青年、院校交流深化打造更好的平台。

 

 

 

 

 

時空穿梭再回首,學子重溫香江情

 

      4月9日,由香港之友協會(四川)舉辦為期一天的“春聚三岔湖,再憶香江情”主題活動在簡陽市三岔湖風景區舉行。學院副院長陶為民,學生發展處處長黃榮偉以及學院各系部分輔導員參加本次活動。

      本次活動為慶祝“四川大學生香港行”社會實踐活動五周年。同時也為加強赴港學生之間的交流,增進同學之間的友誼,豐富課外生活,提升同學們的協作和表達能力。


      活動中來自各大高校的學生相互認識、交流,瞭解。分享自己的赴港經歷,交流自己的想法。活動安排了親密接觸、言聽即從、食全食美、島上尋寶、再創佳績等遊戲互動環節,在在活動中同學們積極表現,積極參與,團結協助。

      活動接近尾聲,回程車途同學們以“記住你的姓名”為遊戲為整個活動畫上圓滿句號。肩並肩,手攜手,夢想路上我們一路同行,從2011到2016,從不相識到相知,希望邁出的每一步都能烙下深深的足印,彼此的友誼因香江而長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