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年1月

七名四川政協港區委員聯合提案加強川港青年交流

1月13日至18日,四川省政協第十二屆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將在蓉召開,數十名港區政協委員入川參會。12日,在四川省政協港澳委員赴國航西南分公司、天府新區視察期間,據報導港澳委員們是次提交了大量提案,其中,由容海、潘志明、鄧詠駿、蔡澤華、陳德甯、閻洪、黃添福7人聯合提交的《開展“川港青年‘一國兩制’踐行活動”,促兩地民心相通的建議》格外引人關注。 

12日,上述提案主提案人、深水埗居民聯會理事長、九龍社團聯會副會長容海表示,該提案的目的是希望通過兩地青年之間的互動交流學習,能夠更全面的掌握信息、辨清是非,找准方向、明確定位,共同認識國家的發展大局和尋找自身未來的發展空間,促進川港在法律、歷史、經濟、教育、社會等範疇的交流合作。 

57465464.jpg
6046040640.jpg

川港青年交流由來已久,自2013年四川省國際教育交流服務中心與四川之友(香港)發起“川港青年互動交流活動”以來,已有30所香港高校的2344名香港學生赴川學習交流,56所四川高校的2760名學生赴港學習交流。 
“去年5月,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成都召開,《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標誌著川港合作從地震援建、民間交流提升到地方政府間全方位和機制化合作。”容海表示,川港青年交流合作可納入川港政府間合作內容,提升川港青年交流的層面。 

川港兩地連線對話,深度探討課程合作

為推動川港職業教育深度合作,貫徹落實“四川省教育廳、香港職業訓練局、職業教育合作發展備忘錄”,進一步提升兩地職業教育合作水準,四川省教育廳及香港職業訓練局合作小組第一次會議於1月17日下午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舉行。

本次會議採用視訊會議形式,香港職業訓練局與四川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四川建築職業技術學院、四川郵電職業技術學院、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成都職業技術學院、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等川內六所合作院校代表進行遠端對話。對話主要圍繞軌道交通、建築信息模擬 (BIM)、信息及電子工程、航空工程、金融科技及金融工程、AR/VR技術等六個專業領域,逐一討論合作專案進度,並按專業建設合作領域清單確定合作模組,討論課程大綱、品質保證及下一步工作計畫。

0465045054040.jpg
0465054054054.jpg

在四川省教育廳的支持下,在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的努力下,促成首批簽約院校建立合作小組。通過川港高等教育教學專業委員會這個平臺,雙方明確表示將加強定期互訪溝通機制,持續做好面向香港學生開設學分課程開發與設計,擴大和深化川港師生互動交流,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實現共贏發展,共同承擔培養兩地人才的重任。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運動創傷與戶外運動》課程(成都部分)順利完成

近日,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學院)《運動創傷與戶外運動》課程學習團為期六天的文化交流和學習活動正式落下帷幕,並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舉行結業典禮。四川省中華職業教育社社務委員會副主任李明全,四川省中華職業教育社王正老師,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學院)教師劉子豪、廖恒照,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常務副院長耿兵教授、院長助理徐廣教授,川港社會體育發展中心副主任張京杭副教授,長江職院行政管理部部長劉穎老師以及相關教師、學生代表參加了本次結課典禮。

一段名為《收穫》的短片回顧了港專學院師生們在四川一起學習、生活的點點滴滴。張京杭表示,本次課程不僅讓香港同學充分體驗了成都獨特的巴蜀文化和豐富多彩的飲食文化,更重要的還學習了主要包括運動創傷的急救處理方法與操作技能、運動後的恢復技能、戶外運動的基本技能等內容的《運動創傷與戶外運動》課程,香港同學的優異表現也讓任課老師們印象深刻。

4060468709870.jpg
00456045604.jpg

“在川港社會體育發展中心進行的《泡沫滾軸使用及筋膜梳理》課程學習,教師不僅為我們精心準備了課件,而且非常細心的告知我們要避開哪些危險部位。在學習三角巾、繃帶的包紮時,潘老師說過的‘每一個生命都值得尊重’這句話,我們一定會記在心裡。”香港學生代表溫豪文在分享本次來川學習的感受時說,在戶外探險的課程中,讓他們更關注信任的溫暖、更信守團隊的力量。在汶川,瞭解到很多人犧牲自己生命拯救他人的故事,令他們很感動,也令他們再認識到生命的可貴。

香港教師代表廖恒照說,學習內容安排科學合理,也很注重細節,特別是授課教師在講解運動恢復課程時,每一步的講解示範都很細緻,都有背後深層次的理論依據。他感覺到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學生的幸福感很強,教師與學生的關係像朋友一樣融洽,這也是他們值得學習的。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 耿兵常務副院長表示,成都正在計畫打造西部國際的門戶樞紐、一帶一路開放高地,擁有良好的創業環境與巨大的發展機遇,香港在川的企業數量眾多,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聯合四川香港兩地企業、行業的優質資源的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應運而生,目前社區已經有7個香港創業團隊入駐,隨時歡迎同學們來四川,來長江創業。

據悉,《運動創傷與戶外運動》課程的香港授課部分將於2019年3月在港開課,師生約定2019年3月份香港再見。

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心系香港青年,積極調研與對接項目

2019年1月19日,劉烈雄、閻洪、蔡澤華、洪清農、張仕煌等多位四川省港區政協委員到訪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參與川港青年交流情況的具體調研與項目對接活動。

會上,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常務副院長耿兵首先介紹了川港高等教育教學研究專業委員會課程開發情況,然後帶領大家參觀了川港通信及網路安全實驗中心、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香江之家、港生驛站、川港金融實驗中心等專供川港青年學習、交流與居住的場所。之後,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首席營運人肖羲清還彙報社區情況,介紹了目前在川創新創業的多個香港青年團隊。

調研完畢后,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會長蔡泽华、成都夏尔天逸科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顾捷、第一太平戴维斯高级HR代表等就“2019年香港青年來川實習項目”進行了對接與溝通。

06540540540540.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