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明德學院 林銘渝同學

GF1316團

 林銘渝

 

「趁年輕多走出香港,燃燒青春,發現世界的大不同」就是這個單純的信念,我毫不猶豫報名參加是次交流團。本來預計當一個平凡的參與者,怎料事情出現了驚喜。可能是憑著這股無人能及的勇氣,我被推舉擔任團長一職,頭一次身負重任,對於突然委派的任務受寵若驚。幸好得到團員們的配合,令我在四川之行有了新的體驗。

 

初訪四川成都,在這五日四夜中很多事情都是千奇百趣。

 

成都的氣候對怕冷的我是一大考驗。很久沒有體驗過嚴寒的天氣,身體難免不適應。日與夜的溫差甚大,走到街上,冷風毫不留情的撲過來,裹著厚衣也會不自覺氈抖。晚上坐半開放四輪車忍受著寒風刺面的速度感,往後看到遊覽卡車望而生畏的本能反應,在香江之家水壓不足要互相借水洗澡的狼狽,種種抗寒的回憶畢生難忘。

 

吃在四川,可以簡單的用麻、辣、油來形容。到達後第一頓晚飯就是四川麻辣火鍋,佈滿辣椒和香料的紅油湯底起初讓我退卻三分,加上油膩濃烈的香油味滲入衣服和頭髮令人反感,然而入鄉隨族嘗下一口浸滿紅油的火鍋配料,那種刺激味蕾的麻痺感是前所未有的新奇。由抗拒我慢慢開始接受和習慣,往後幾天吃的辛辣小菜和街頭小吃根本不是難度。回到香港我不時會回味四川的香辣。

 

除了氣候與飲食文化的特別,來到四川當然不少得國寶熊貓。前往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是我期待的行程,步入園區後依然感到驚喜萬分。基地覆蓋整個山頭的面積,範圍之大已經令我讚嘆不已。具規模的綠化管理為熊貓打造自然舒適的居住環境,園區的設計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同時滿足人們觀賞之用,可見我國對保育工作的用心。在這裏的熊貓種類繁多,充滿個性,小熊貓活潑好動,嬌小的身形和逗趣的姿勢往往成為焦點,牠們的一舉手一投足都令我為之雀躍。眼看大熊貓受到悉心照料,對竹葉愛不釋手,貪吃模樣令我不禁高呼可愛。吃飽了便倒頭大睡的懶惰本色,流露出一副與世無爭的樣子。難忘的畫面實在太多,感覺相機的快門也來不及捕足珍貴的千姿百態。

 

北川地震遺址讓我看到天災為人類帶來的考驗。昔日繁華的城鎮在一瞬間被無情的一震打沉,歪斜的樓房相繼倒塌,隨處可見的頹坦敗瓦埋下了人們的未來,令家庭支離破碎。遺址保留著災後的面貌,彷彿時間靜止一般,事隔幾年,親眼看到仍然記憶猶新。被廢棄的城鎮,蕭條的街道,豎立紀念碑紀錄著活生生的血淚史,叫人心酸。大自然的威力超乎人可控制的範圍,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災民的困境和等待救援的焦急心情,種種片段此刻從我的腦海中浮現。天災無情但人間有愛,哀悼死難者的鮮花和儀式依舊在進行,現場橫掛著各類振奮人心的標語鼓勵災民重新振作,走出陰霾。即使時間流逝這個血的印記仍然深深的刻在心底裏,從死寂的遺址中我看到了濃厚的人情味和希望。

 

除了到訪不同的地方外,我們亦有跟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的學生進行配對交流。在交流中我們透過遊戲進行初步的認識,其後通過參觀他們的校舍和進行小組討論中加深對他們的日常生活和學習上的了解。他們都十分友善好客,晚上更帶我們品嚐四川的特色街頭小吃。而我們得知他們翌日會到香港作交流,亦與他們分享一些香港的特色。整個交流的過程都十分愉快,透過交流我認識了內地的朋友,彼此珍惜這份友誼,到現在我們還保持了聯絡。

 

數不盡的風景名勝,看不完的文化風情,嘗不盡的特產風味…… 成都多樣的魅力令人無法抗拒。有機會的話我一定再來感受四川獨特的美。

香港青年學生訪川摘要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