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年4月

《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又開課啦

4月21-22日,《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課程在香港明愛專上學院第二次開課啦!四川師範大學選派該校播音與主持系副主任播音員李皙,成都工業學院選派該校人文體育與設計學院教授宋先梅和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基礎部主任李澤虹組成在香港部分的授課團隊。課堂內,還有15位來自四川的同學學子與香港學生同聽一堂課,互學語言。

在完成了這二天在香港的授課部分后,明愛的同學們還將於5月20-28日,親赴四川成都,在真實的語言環境與豐富的文化背景下,學習《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課程。去年該課程有40位同學參與學習,今年在口碑相傳的情況下,有100余位學生報名學習,經過篩選后,最終有65位同學參與了課程學習,為保證課程質量,課程組老師還專門進行了分班教學,按照OBTL實現課程目標。
    隨著兩地青年的交流深入,簡單的遊覽交流活動已經不能滿足同學們的需求,以特色課程、公益活動、創業就業等為載體的主題交互活動相信將會是新的發展方向。

【川港攜手 愛心接力】香港星學匯社團到四川開展支教活動

為親身感受國家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特別是汶川地震香港援建十周年四川的發展成果,香港星學匯社團組織20名香港青年到訪四川。在四川期間,社團通過四川之友協會(香港)、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的聯絡安排,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樂山師範學院青年學生一起,在樂山師範學校附屬小學開展愛心支教活動。

4月2日,香港星學匯社團到達樂山師範學校附屬小學,在小學班主任的配合下,在三年級六個班級的學生中開展手工折紙等義教活動。此次愛心支教不僅僅是一次愛心的奉獻,更是一次香港青年責任感、社會感的檢驗。隊員們先介紹自己及香港的地理位置等概況,為孩子們送去瞭解外面的世界的第一課。隨後,隊員們在班主任的配合下,結合學生特點,通過趣味教學的方式教授孩子們折紙飛機,並在紙飛機上寫上自己的夢 想。支教隊員們從剛上課的緊張到與小朋友紮堆練習折紙,從教小朋友講粵語到小朋友教隊員們說四川方言,課堂裡充滿了歡聲笑語。

星學匯會長林展鵬則表示這次義教的經歷應該讓星學匯的青年們瞭解到小學老師的不易,也令團員深受啟發,也會在回到香港後認真思考未來如何準備更多、更好的義教內容,組織青年團員們再次來到樂山師範學校附屬小學,固定、持續的進行支教活動。

友朋遠方來丨英國新特蘭大學香港分校的青年來啦

2018年3月20日至21日,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攜手英國新特蘭香港分校、成都航空職業技術學院的大學生志願者們開展了第五期“友朋遠方來”項目,包括愛心義教、感知龍泉行以及交流分享會等活動。
短短兩天,義教團的大學生們為龍四小學的孩子們帶來了種類豐富的拓展型課程,包括香港文化介紹、英語互動、趣味科普等。也許最開始有些拘謹,但他們用真誠的話語和生動的教學方式贏得了孩子的喜愛。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效果良好,孩子們在歡聲笑語中拓寬視野、增長見識、學習知識,收穫了別樣的人生感悟,為了表達對大哥哥大姐姐的喜愛與感激,孩子們還親手書寫了一張張充滿溫情的賀卡贈與他們。

為這樣的活動瘋狂點贊
既豐富了小朋友們的生活
也讓更多的思想得到了碰撞和交流
活動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了
後續,在川的公益主題交流活動將繼續依託“川港青年公益事業發展中心”的平臺優勢,把“友朋遠方來”打造成有特色、有亮點、有影響力的高水準項目,為不同地方的青年架橋梁、開眼界,促進文化之間的融合與碰撞,展示當代新青年的素養與擔當,給更多人帶來正能量。

聽香港人擺龍門陣:學「港普」、搞創業、當義工,在四川的日子(四)
來源:四川發布

無辣不歡 四川美食讓他連胖16斤
今年剛從四川大學新聞專業畢業的王皓鍇在成都已經待了4年,從一個不怎麼吃辣的香港人,已經成為一個無辣不歡的“成都人”了。在四川美食中,自己最喜歡吃的就是冒菜。“起初我爸媽還擔心我來四川吃不慣,結果4年我成功胖了16斤,沒辦法,四川美食太誘人!”
其實,在來成都讀大學之前,王皓鍇就來過四川。“2010年6月底,我和香港1000多名師生一起去了四川的北川、江油、成都等地,參觀了地震遺址並瞭解那邊的災後重建。”

王皓鍇說,2008年汶川地震牽動著很多香港人的心,所以自己也一直想來這邊看看。2010年6月27日至7月2日,王皓鍇和香港1000名師生來四川開展主題為“薪火相傳、情系巴蜀”的體驗學習暨慰問關懷交流考察活動,在“5•12”汶川特大地震遺址,王皓鍇目睹了地震造成的災難,“我現在都能回憶起當時看到地震遺址時的那種場景,真的讓人非常揪心。”也正因為這次活動,讓王皓鍇和同行的香港師生見證了國家的力量和祖國大家庭的溫馨。
2013年,因為求學,王皓鍇再次踏上了四川這片土地,他說這也許就是一種緣分吧,“成都變化挺大,現在很多條地鐵線開通了,交通也越來越發達,希望成都能越來越好!”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