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6年6月

川港青年攜手 共同追逐夢想

      2016年5月26日,由四川省教育國際交流服務中心、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主辦,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承辦的以“川港青年攜手,共同追逐夢想”為主題的“交流•合作•實踐•創新”大型主題系列活動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舉行。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大學附屬學院、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等院校的45名師生代表和西南財經大學、四川師範大學、四川文化產業職業學院、成都工業學院、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等省內近20所高校的60余名師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動。


      本次“交流•合作•實踐•創新”大型主題系列活動是此系列活動開展以來的第七次主題活動,分為“川港青年學生互動交流、實習”活動回顧展,《世界那麼大,相約在香港》訪港紀事集發佈儀式,“四川大學生香港行”社會實踐活動頒獎儀式,2016-2017年度香港青年學生來川交流、實習活動啟動儀式,“青年•夢想”圓桌會和“川港青年攜手,共同追逐夢想”戶外活動等六個部分。一整天的活動在成都青龍湖圓滿結束,川港同學依依不捨的在湖邊合影留念,互相留下聯繫方式,相約下次再見。

 

 

那些年,我們的團來團往……

     2016年6月13日至17日,四川之友協會(香港)接待了來自四川成都大學和成都體育學院的15位同學來到了香港,進行為期五天的學術文化交流。與此同時,有3個團、共52位香港同學已經在四川開始實習活動了,他們分別來自香港大學附屬學院、嶺南大學社區學院、明愛專上學院、公開大學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此次由四川赴港的是“休閒體育,動感人生—社會體育團”,同學先後來到保良局歷史博物館和香港大球場參觀。在保良局歷史博物館,同學首先聆聽講解,隨後參觀了整個博物館,讓體育系的同學增廣見聞,對於香港的歷史更加深刻的認識。其後,同學們來到了香港大球場,同學一邊聽著導賞員講解大球場的歷史和設施,一邊欣賞大球場的壯觀風景,過程非常開心愉快。通過是次參觀,同學們對於香港體育產業發展狀況有了進一步了解,獲益良多。

     而參加「闖西部 搵先機」香港青年實習計劃的香港同學,此時也正如火如荼般開展著他們的實習生活,他們實習的方向從金融到旅遊業界都有,從大型銀行到非常有市場潛力的新型公司,1個月的實習生活必將讓同學們學到很多東西。目前,已有81位香港同學報名參加今年的實習計劃,報名人數還在增加當中……


     那些年,我們的團來團往,見證著兩地青年的共同成長……

 

 

2016亞洲教育資源展—The Next Shift

     2016年6月7-9日,亞洲教育資源展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辦。今年以「下一步轉變」(The Next Shift)為論壇主題,並邀得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作開幕演講主禮嘉賓。VTC主席陳鎮仁博士作為論壇主講嘉賓之一,作了題為《對職業技術教育的強大需求及其影響》專題講座。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應香港職業訓練局邀請參加此次亞洲教育資源展,學院董事長韓瑾、學院院長李愛冬女士、執行董事韓戌、副院長韓虎出席了此次展覽開幕式,並獲得香港教育局吳克儉局長給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頒發感謝狀,以資對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歷年以來為川港兩地高等職業教育交流合作的努力付出表示感謝。


     後續,四川之友協會(香港)、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與香港職業訓練局將繼續深度推進“5+5+5”交流計劃(注:5+5+5”交流計劃是四川五所職業院校、香港五所院校及四川五個實訓中心通過結對共建,加強兩地高校在人員互訪、人才培養和學術科研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而制定的),引導年輕一代建立選擇職業的正確觀念,應全球化及科技發展,將職業教育培訓與時並進,適時為社會提供擁有適切專業技能人才。

 

 

青賢智匯創會 聚焦青年事務

     2016年5月21日上午,香港青賢智匯在城景國際酒店舉行創會就職禮。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劉鳴煒和多名立法會議員均到場見證重要時刻。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作為「香港青賢智匯」策略夥伴機構及創會典禮嘉賓也應邀出席了典禮。梁愛詩致辭時向在場成員寄予厚望,指他們將會成為日後「港人治港」的承擔者。

     梁愛詩十分欣賞成員付出青春和熱誠,研究改善社會的方案。她稱贊首屆理事年輕有為,是社會精英,陣容鼎盛,相信日後的研究成果可為政府提供有用資料和更貼近青年要求的政策。


     創會主席謝曉虹稱,「我們雖然年輕,但不可被看輕」,有信心可「扶青、為民」。目前他們的義工隊伍遍佈新界東、西,九龍東、西和香港島,冀可加強與各區青年團體合作,以創意解決社區問題。例如將會籌辦「一帶一路」國家交流團,深入如波蘭等國家,讓青年瞭解當中的發展機遇。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也將在後續工作中,與相關協會與友好團體攜手共進,幫助兩岸青年共同成長與發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