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7年10月

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率四川教育代表團訪問香港,共敘友誼話發展

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率四川教育代表團於9月19日至23日赴香港進行了為期5天的深化港川教育交流合作之行。

 

  在五天時間裡,代表團先後訪問香港職業訓練局、香港大學、香港明愛專上學院、香港教育局、香港港專學院、京港學術交流中心、四川之友協會(香港)等教育部門和機構。在訪問過程中,朱世宏重點介紹了四川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成就、四川教育改革發展情況以及川港澳教育交流情況。他認為四川與港澳地區有著深厚的教育交流合作基礎,並希望未來進一步擴大和深化交流與合作。其中,他特別強調了今年習近平總書記“七一”講話精神和尹力省長出席“川港澳合作周”活動,這些都充分體現了從中央到地方對內地與港澳青少年交流的重視。朱世宏表示,四川省教育廳將積極打造川港澳青少年交流品牌項目,歡迎更多港澳青少年到四川交流學習。在高等教育方面,他希望四川高校與港澳地區高校在工學、醫學、農學、管理學、藝術、理學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科研合作與交流。

 

四川省教育廳與香港職業訓練局攜手推進港川互動交流學習計劃

9月20日, 應香港職業訓練局(VTC)的邀請,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率四川教育代表團到訪香港職業訓練局。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董事長韓瑾,學院執行院長唐旭輝教授參加了對香港職業訓練局的訪問。香港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女士、副執行幹事祁志純女士、國際發展處處長馮佩芬女士、國際發展處副處長林慕莲女士以及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院長蔡宏教授等領導熱情接待四川教育代表團。

  在座談中,朱世宏廳長提到,自2013年以來,四川省教育廳發文明確四川省教育國際交流服務中心與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主辦“四川大學生香港行”活動,活動委託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承辦,至今,有香港15所高校、60個團,1430位同學到四川。也有四川58所高校,156個團,2340位同學到香港開展互動交流活動。特別是香港職業訓練局至今為止,已有26個團,622位香港同學到訪四川交流學習實習,規模大、互動交流成效顯著。他希望未來的港川青年互動交流活動更加強調雙向互動,讓兩地同學結下深厚的友誼。

 

  四川之友協會(香港)會長、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董事長韓瑾應邀發言,“近年來,四川之友協會(香港)組織的港川青年活動已經從內地青年學生單向訪港活動發展成為川港兩地學生雙向互訪主題活動、香港學生赴四川實習、走進課堂修讀學分課程等,目前也正在探索鼓勵兩地青年創業的模式。”

 

  會談結束後,朱世宏代表四川省教育廳與香港職業訓練局簽署了《港川擴大和

深化互動交流學習計畫合作備忘錄》,在深化川港青年交流互動學習、職業教育領域的溝通與合作、香港大學生到四川實習、就業和創業方面達成諸多共識。

 

川港職業教育聯盟成功成立

2017年9月22日, 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率四川教育代表團到訪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港專學院),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董事長韓瑾、學院執行院長唐旭輝教授,四川省中華職業教育社專家委員會委員許仁忠教授等一同參訪。全國人大代表、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劉佩瓊博士, 中華職業教育社理事、港專學院校長陳卓禧博士等熱情接待四川教育代表團一行。

 

  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劉佩瓊博士致辭,她首先對四川教育代表團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同時也特別感謝四川文化產業職業學院、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四川省中華職業教育社與港專一同作為川港職業教育聯盟合作備忘錄的簽約單位,港專表示將充分發揮位於香港特區的國際化教育資源優勢,與內地資源分享、優勢互補、互惠互利、相互促進,並期待開展多項活動。

 

  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廳長與全國人大代表、港專學院校董會主席劉佩瓊博士見證了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博士、四川文化產業職業學院羅曉東院長、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執行院長唐旭輝教授與四川省中華職業教育社專家委員會委員許仁忠教授簽署《川港職業教育聯盟合作備忘錄》。“備忘錄”的簽署,將會促進港川兩地職業教育更密切交流與務實合作,在職業教育領域加強交流,互相借鑒、取長補短,共同為兩地青年提供優質的職業教育。

 

川港兩地院校進一步深化課程創新與合作

9月21日, 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率四川教育代表團到訪香港明愛專上學院,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董事長韓瑾,學院執行院長唐旭輝教授等學院領導隨教育團一同參訪。香港明愛專上學院院長麥建華博士、常務副校長余嬋雲教授等領導熱情接待代表團一行。 

  會談中,香港明愛專上學院院長麥建華博士首先代表明愛專上學院對四川教育代表團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麥建華博士也在發言中特別感謝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為明愛學生開發實施的《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兩門港標課程,令香港學生增長對內地發展的認識,體驗四川特色文化,促進兩地學生深度交流。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常務副院長耿兵彙報交流了 港標課程的開發實施情況,2016年,由香港明愛專上學院總體設計、品質控制的《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開課,由四川師範大學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聯手實施, 2017年,以《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課程為出發點,又與香港明愛專上學院合作開發了《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課程。這兩門課程都計入了明愛專上學院全日制本科學生的學分。

  會談後,四川省教育廳廳長朱世宏廳長見證四川師範大學、成都工業學院、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與香港明愛專上學院簽署《川港課程創新與合作備忘錄》。“備忘錄”的簽署,意味著川港四所高校承諾簽約共同合作、探索開設符合各方教學特點的通識課程及專業課程,並在合作開發課程的基礎上,繼續深化合作,不斷改進、總結已有的經驗與不足,提升各校的管理、教學、科研等辦學品質與教育教學水準。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