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6年2月

 

港川理工學生互動5+5「科技行」順利完成

 

     港川理工學生互動5+5「科技行」是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THEi)與本會共同向香港青年事務處申請的交流計劃。2015年暑假,來自西南交通大學、四川師範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華大學及西南財經大學共75位同學分五組率先到訪香港,和THEi的同學進行了互動交流。

 

     2016年1月,來自THEi的78位同學在副院長黃永根教授的帶領下到訪成都並與五所四川著名學府進行了學科對學科的大型交流活動。在短短的數天探訪中,同學們還參觀了私營企業大運汽車的生產流程,探訪了汶川5.12地震遺址,欣賞了四川傳統的川劇變臉表演,參觀了大熊貓基地,品嘗了當地各式小吃、麻辣火鍋。本次活動使香港同學興奮不已,他們都說:這是他們在THEi學習中的一次豐富有趣的人生體驗。

 

     在成都其間,THEi的隨團老師們也和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的老師們進行了經驗交流。黃永根教授介紹了THEi的發展,余海虎教授講解了現代營養學概要,黃浩輝副教授分享了香港建築專業人才培養模式,其他老師交流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中幹團”赴港研修

        2016年2月21日至2月27日,本會組織了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約30名骨幹老師和管理人員赴香港進行為期七天的交流與學習,其中香港職業訓練局(VTC)為培訓專門設計了系列課程。是次培訓旨在加強向境外教育培訓機構學習,加快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教學改革步伐,提升老師專業素質,促進專業建設及人才培養水準的提高。


       尋找孫中山足跡分三部分,一是參觀孫中山紀念館,在紀念館的職員介紹下,深入瞭解國父孫中山先生在港的活動;二是沿著孫中山史跡徑,十五個史跡一一走過,如中國日報舊址、香港興中會總會舊址等;三是參觀孫中山先生的母校香港大學,在香港大學陸佑堂外牆,與孫先生進行了超越時空的對話和大合照。在港期間,還與香港本地同學一起暢談追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意義和展望。

​        參加培訓的老師均表示,是次赴港培訓交流活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不僅擴大了自己的視野,也拓寬了工作思路,這對進一步促進境內院校的課程改革及專業建設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近年來十分注重師資培養工作,是次已是第四次組織教師赴港培訓。

探索境內外教育合作模式,打造川港教育實習基地

       2016年2月22日至2月26日,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的高層管理人員及骨幹老師先後走訪了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香港公開大學、香港專業進修學校、香港明愛專上學院等多所院校。

 

      是次參訪活動,主要圍繞增進川港院校交流、探索多元合作模式進行,主要涉及組織川港院校學生交流學習活動、組織川港院校學生實習實踐活動、組織川港院校老師互訪授課、促進川港院校聯合打造合作課程。目前,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正在與香港明愛專上學院合作開發“中國金融服務概論”課程,預計最快今年六月第一批香港學生將赴川修習。


        目前,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已經聯合多家川港高等院校及大型企業成立了:“川港金融實驗中心”、“川港動漫及創意多媒體發展中心”、“川港社會體育發展中心”、“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實驗中心”。後續,還將成立“川港不動產發展研究中心”。未來,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將基於這五個中心,深化川港教育合作,組織主題交流與學習,提升學生的專業能力與綜合素養,打造川港教育實習基地。

 

 

 

 

 

 

 

 

 

 

 

 

 

 

   

 

 

長江之家住客的加連威老道


       尖沙咀地鐵站B1出口出站後,往右第一個路口右拐是加連威老道,前行300米 ,見一天橋,左轉後前行200米,就是我們的宿舍--長江之家”。2011年以來,四川大學生香港行已有113個團,1695位同學來到香港開展互動交流,他們都住這個家,他們都會聽到這個反復的叮嚀。

 

      百度一下,加連威老道是香港有名的潮流一條街,300米長的狹窄單向車路上,擠滿了尋找心頭好的潮男潮女們。街口是一個有特色的商場--The One,他的主人是經常上娛樂版頭條的香港富豪劉鑾雄。路的兩旁,是一家接一家,密不透風的商店。多年以前,有很多經營本地特色商品的小店,自由行一開,多了內地買家,房租猛漲,趕走了特色店,留下了很多化妝品店、藥店、鞋店、電器店、禮品店。

 

      這條街有好幾家賣化妝品的莎莎、卓悅店,長江之家住客還享有另外5%的折扣,但長江之家的住客們選來選去,還是願意幫襯一家老牌的“龍城大藥房”。這家據說是全港獨一無二的商店很牛氣,不僅一天到晚塞滿了人,還在門口貼上大幅告示,讓大家驗明身份。

      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也在加連威老道上,與長江之家只是一街之隔。與香港同學見面討論,他們只需要上天橋,穿花園,步行三、五分鐘就可聚首一處。

      對長江之家的住客來講,加連威老道耳熟能詳,不管是吃、住、行、玩、買,都離不開加連威老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