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5年6月

 

 

 

『志在四海、起航香江』香港青年四川實習計劃 正式啟動

 

6月11日,2015-2016年『志在四海、起航香江』香港青年四川實習計畫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正式啟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公室主任劉錦泉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成都經濟貿易辦公室統籌聯絡組李銘基主任、四川省外事辦公室巡視員郭嘉農、四川省委統戰部港澳臺聯絡處張媛處長、四川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澳事務處許新處長、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香港樹德教育集團的相關領導,四川參加“大學生香港行”活動的部分高校領導出席了此次啟動儀式。

 

從2011年開始,四川之友協會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發起開展了港川青年學生交流活動。2013年4月以來,在四川省教育廳的支持下,該活動由四川省教育國際交流服務中心、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主辦,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承辦,活動定名為港川青年學生互動交流計劃。截至2015年5月,由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承辦,共選送了四川省44所高校1140名學生到香港短期學習考察,使該活動更加規範、更加深入、更加豐富。與此同時,開展“港川青年互動交流計畫”活動也接待了747名香港青年學生到訪四川開展了講座、交流、遊覽等交流活動,設立了“走進基層社區”、“見證災後重建”、“體驗歷史文化”等不同主題的活動項目。

 

2015年,由四川之友協會(香港)申請的 2015-2016年『志在四海、起航香江』香港青年四川實習計畫獲得了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的資助,2015年,將有145名香港大學生到川實習。安排香港青年學生到四川知名企業實習體驗,由企業資深人士指導,與員工共同工作與學習,讓青年學生親身感受中國內地社會、文化、經濟的發展。

 

參加本次啟動儀式的香港同學分別來自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明愛專上學院、香港恒生管理學院和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香港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等高校。這些同學將在川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實習生活。

 

 

四川省委統戰部領導蒞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

 6月4日下午,四川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聶文強,港澳臺海外聯絡處張媛處長一行五人蒞臨學院,對香港項目工作展開深入考察和調研。學院董事長韓瑾、院長呂光軍等學院領導及中層幹部參與接待。

聶副部長一行在學院領導的陪同下,參觀了學院展廳、香港教育四川常設展廳、華西期貨金融實訓室、旺角餐廳、香江之家等一系列具有香港元素的項目及設施。校園濃厚的香港文化特色,得到省委統戰部領導的肯定。

參觀完畢後,省委統戰部聽取了四川之友協會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港川青年學生交流互動計劃”工作彙報會。會議由學院副院長許仁忠主持,呂院長致歡迎詞。會議上學院綜改辦副主任周生斌老師彙報了香港項目近幾年的開展情況;隨後韓董事長對香港項目的發展和規劃進行了講解和說明,並就省委統戰部關心的問題予以解答。會議中,省委統戰部領導認真聽取香港項目情況彙報。

最後,聶副部長對學院項目的開展表示充分的肯定,並傳達習近平主席的十八大會議精神,要求項目要嚴格按照習總書記的指導要求開展,為“一國兩制”基本國策的順利實施做出貢獻,並表示繼續支持項目的發展。

 

四川省人大及教育廳到訪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考察研究

 

6月16日上午,四川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主任委員塗文濤、四川省教育工委副書記劉曉晨、省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辦公室主任黃勇、省教育廳國際合作處處長蘇萍一行蒞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對香港項目工作展開深入考察和調研。學院董事長韓瑾、副院長陶為民、許仁忠、韓虎以及中層幹部參與接待。

塗主任一行在學院領導的陪同下,參觀了學院展廳、香港教育常設展廳、華西期貨金融實訓室、旺角餐廳、香江之家等一系列具有香港元素的項目及設施。校園濃厚的香港文化特色,得到了一致認可。

 

參觀完畢後,塗主任一行在會議室聽取了 “港川青年學生交流互動”工作彙報會。會議由學院副院長許仁忠主持。會上,韓董事長彙報了項目近幾年的開展情況;並對香港項目的發展和規劃進行了講解和說明,並對現發展中遇到的問題進行了陳述,就領導關心的問題予以解答。劉曉晨副書記聽完彙報後說道,“港川青年學生交流互動計劃”起步艱難,但通過董事長親自督導,已形成一定規模和影響力。學院這五年發展迅速,積極整合多方資源投入建設,學院硬體、設施、佈局、配套、專業設置等都已基本滿足人才培養的需要。希望學院繼續努力,增強“香港項目”宣傳力度,越做越好並形成學院品牌,搭建交流平臺,收穫更多的知名度與美譽度。


讓青年人影響青年人 讓熱情傳遞熱情

5月27日,恆生管理學院傳播學院的師生因惡劣天氣影響而滯留香港機場12小時後,他們師生一行15人終於踏上前往天府之國—四川的旅程。恆管一行人甫到步,看到的是來自四川大學傳播學系的同學熱情地伸出禮儀之手,正式為港川兩地學生的互動交流掀起了序幕。四川大學的教授同學們都親切的歡迎前來參觀交流的恆管同學。川大與恆管教授在會面當中分享了教學經驗,並探討將來擴展至學術交流合作層面的可能性。

 

6月16 日,同一批四川大學的同學回訪恆生管理學院。同樣地,川大的同學們也受到了恆管教授同學們熱烈地歡迎。當天恆管傳播學院的曹虹院長、張志宇教授等人除了啟發了川大同學們遊憩於學術浩瀚的思海外,恆管的宋教授、胡博士與同學們更親自伴隨著恆管和川大同學們的腳步參觀恆管校園播音室與攝影棚、動手示範和錄製新聞。川大的同學們都十分感動並收獲甚豐。這次的互訪交流既拓闊了兩地學生的眼界、溝通與交流,更搭建了香港與內地和諧交流的橋樑。兩地學生代表都對雙方提供的學習機會表示了衷心感謝,我們期待著香港同學能藉此學習四川精粹文化,結交四川朋友,也期待著四川同學能學習香港精神並發揚光大。

 

 

 

 

 

 

 

 

 

 

 

 

 

 

 

 

四川之友協會在此也祝願兩地學子們通過在互訪、交流與學習中,能更深入瞭解四川與香港,學有所獲,並希望兩地學校能通過互動促進港川兩地學生的交流,拓寬合作空間。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