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5年2月

川港媒體持續報導兩地學生交流和港生赴川實習

      兩年來,越來越多的四川同學到訪了香港交流,也越來越多的香港同學到訪了四川交流和實習。同學們豐富的行程,親身的體驗,真誠的交流,真實的感受,不僅使參與者開闊眼界,收益良多,也得到了川港媒體的關注,從不同角度進行了持續、大量的報導。

 

     近期,香港城市大學專上學院兩批共30位到訪四川,同學在川期間,進課堂、到工廠、下基層,還與西南民族大學少數民族同學一起聯歡。活動具體,行程緊湊,媒體以“港川青年圓桌會  敞開心扉共交流”進行了報導。

 

       一月末,香港中文大學進修學院以該院學生大使為主要成員的同學到川,不僅與四川師範大學的同學進行了一對一的交流,還一同到歷史文化古跡--杜甫草堂,兩地同學共同實地實際體驗了中華傳統文化的活字印刷。媒體以“川港高校對口交流  助力兩地人才交流”進行了報導。

 

 

不一樣的聖誕假, 不斷的緣分

張興德, 就讀於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工商管理二年生,他在聖誕節參加了香港四川交流計劃, 剛開始到成都的時候,張同學擔心會不會跟四川的學生有語言或文化的隔膜。結果, 晚上的一餐麻辣火鍋, 已經讓興德感受到四川同學的熱情 。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的同學熱烈的接待下,興德跟內地的同學打成一片…… 他不然在想, 交流團完結後, 還有緣分遇上嗎?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的張煬同學一口咬定: 你來了, 我們就接待你! 於是, 興德回到香港後三天, 又再坐上飛機, 到達成都, 跟張同學一起到訪四川名勝峨嵋金頂, 盡嘗四川美食。

雙向交流, 擴闊眼界

在2015年1月份, 張煬同學通過同一計劃來到香港交流, 興德同學知道後, 當然也一盡地主之誼,全程參與我會是次交流活動。同學們得到興德的講解, 更深入地了解的香港的文化; 成功做到香港內地雙向文化交流, 擴闊視野。

 

 

手機歷險記

主角:一個用舊,但存有很多資料的手機

時間:2015年2月3日下午兩點

地點:香港大學太古堂二樓食堂的洗手間

人物: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青年職工訪港加油團    團員李娟;兩位貌似港大的女同學

劇情:訪問團上午暢遊山頂、淺水灣、赤柱後往香港大學午飯,穿黃色上衣的團員李娟飯後上廁所,洗手時忘掉帶走自己的寶貝手機,跟隊去參觀校園。幾分鐘後忽然記起手機,忙不迭返回尋找,上到三樓廁所急沖進去。走廊前站著兩位女孩,一面低聲交談,一面警惕的留意進出洗手間的人。見到有人心急火燎沖進洗手間,兩人相視一笑,如釋重負,掏出拾到的手機跟了進去。物歸原主,非常自然,無需感謝。

     臨返回的訪港團分享會上,李娟講起這件事很感慨。其實,四川之友協會(香港)組織同學到港大參觀已68批次,在食堂丟失手機、錢包已多次,都能完璧歸趙。在香港,這是平常事。

      一個剛發生的故事可能有助於良好社會風氣的樹立:去年底的平安日,一輛解款車在灣仔跌落三箱1500萬元港元,鈔票散落一地,大家都去撿。一輛的士經過,乘客下車撿走16萬元,一位清潔工老人也撿走8000元。舉報後被拘捕,法官判兩人拾物不報,視同盜竊罪,前者判刑五個月,即時入獄;後者判刑一個月,緩刑18個月。如此可能會告誡大家:路不拾遺啊!

 

 

香港青年赴內地實習計畫工作啟動

    四川之友協會向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申請的2015~2016《志在四海  啟航香江》香港青年四川實習計畫,及與明愛專上學院聯合申請的明愛《共勉共進》成都實習計畫,已同時獲得香港政府資助,兩個計畫實習名  額共145位,籌備工作正抓緊開展。

   為了更好的讓香港同學吃得放心、住得安全、工作順利、收穫多多,本會會同合作夥伴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等機構,在總結去年工作的基礎上,採取了一系列改進措施:一是實習單位要增加數量,拓寬界別,滿足實習同學的不同需求;二是與本地院校合作,實習同學以院校為單位成團,便於組織管理;三是組織四川院校同學與香港院校實習團結對參與交流和實習,結交更多朋友;四是進一步作好週末安排,豐富工餘生活。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