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6年1月(增刊)

“交流•合作•實踐•創新V”主題活動在成都舉行

      2016年1月8日,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舉行了第五輪“交流•合作•實踐•創新”主題活動。活動的主題是“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試驗中心”的簽約及揭幕儀式。

 

     通信引領未來,網絡連接你我。在資訊產業突飛猛進的今天,通信技術作為資訊產業的核心科技毫無懸念的得到了空前的發展,通信影響和改變了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也將進一步引領人們邁向更新、更好的未來。在網絡環境為人類共用、交流,服務創造了理想空間的同時,網絡安全也成為保障網絡正常運行,維護政治、經濟、社會秩序的重要一環。經過大家的努力,香港職業訓練局、成都信息工程大學、中國通信建設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和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達成共識,共同合作,成立了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實驗中心。這是一個境內外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教學與實踐融為一體的機構。成立該中心的目的就是要通過這一平臺,探索通信的奧秘、研究通信的成果,享受通信的快樂。同時,也將通過這一平臺,保障網絡的暢通、守護網絡的安全、捍衛網絡的秩序。

 

 

通信與網絡安全國際研討會同期召開

     2016年1月8日,“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實踐教學研討會”在四川成都成功召開。

     研討會邀請的香港專家和嘉賓有:香港職業訓練局資訊科技系徐慧珍主任、香港職業訓練局國際發展處蘇嘉欣主任、香港嶺南大學社區學院學生發展處徐志屏主任和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學生發展處李泳恩主任。

     四川的專家和學者有:電子科技大學郝玉潔教授、西南財經大學晏永勝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學信息安全與工程學院副院長張仕斌教授、四川師範大學黎明教授、西華大學劉寧教授、成都醫學院人文信息管理學院院長梅挺教授、成都工業學院教務處長李成大教授、成都東軟學院計算機系主任楊端良教授、中國聯通成都市龍泉分公司總經理楊曉波先生、中國通信建設第一工程局有限公司無線產品總經理高雲先生、烽火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四川區域終端經理潘威武先生、武漢盈信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丁發明先生等。

     是次研討會議期望團結大家的力量,啟迪眾人的智慧,聚焦業內的目光,把這份共同的事業作實作好,對於川港兩地學校與企業之間搭建溝通橋樑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讓通信與網絡安全人才的培養與實際需求的銜接更為緊密,並探索了多種教學與培訓方法以期更好達成目標。

 

 

“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實驗中心”簡介

     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實驗中心由川港四家高校與知名企業合作建設而成。由本中心包含通信技術實訓基地、電腦網絡安全實訓基地、烽火光通信人才孵化中心等,其中通信技術實訓基地於2013年成功立項為中央財政支援的職業教育實訓基地建設項目。

     該中心對內地的學生和企業開放,內地同學通過在本中心實習、實訓,可掌握先進的通信及網絡安全技術知識,培養國際視野,學習專業技能,為自己的創業就業及海外就業創業佔領先機。

     該中心也對香港的學生和企業服務,為香港學子在香港及海外通訊業、網絡安全業的就業提供支撐,也為他們在香港和內地創業及發展打下基礎。該中心還可對接香港主流電訊營運商真實的設施設備,為這些企業的員工培訓、海外發展提供幫助,為兩地人才銜接,及更廣泛地運用內地通信設備商的設備提供便利。

     本中心是香港與內地西部地區通信、網絡安全及相關專業優秀學生的創業就業孵化基地;同時也是內地與香港相關專業教育教學及人才培養的合作平臺。

 

 

硬實力、強內涵、打造平臺共分享

     “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實驗中心”是一個境內外合作、校校合作,校企合作、教學與實踐融為一體的機構。通過與校企合作,打造以硬實力、強內涵兼具的學習實踐基地,中心願與川港的高校與企業共同分享這一平臺,其中:

     華為公司協助提供了:網絡路由技術、LTE移動通信設備維護、網絡安全技術、光傳輸技術與應用課程,這些課程均與華為專業認證對接,對於學員後期求職就業很有幫助。還提供了LTE實訓室、SDH實訓室等硬件設施。

     中興通訊則協助設立了:中興程式控制交換寬頻接入實訓室、中興數據通信光傳輸實訓室,其中,程式控制交換寬頻接入實訓室是由央財政專款建設的專用實訓室,配備9套專業實訓設備。

     烽火通信在“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實驗中心”專設了“烽火光通信人才孵化中心”,提供了30類、107臺通信設備,建立培訓就業直通車。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還設立了移動基站實訓室、光纜線路實訓室、移動網絡規劃與優化實訓室、綜合佈線實訓室、電子電工實訓室、光纜工程實訓室、訊方存儲與安全實訓室、物聯網實訓室等多個實訓室,並配備了優良的師資。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