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6年5月

 

“一帶一路”文化先行,暑期通識課程開課啦

 

     根據2016年香港政府《施政報告》中的教育措施,現屆政府十分重視香港的長遠發展,在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框架下,香港的學校可在相關學科和學習活動中,加強學生瞭解「一帶一路」,並裝備他們迎接「一帶一路」帶來的機遇。同時,香港政府與教育局也鼓勵香港學生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探訪及交流。

     據此,四川之友協會(香港)聯合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與香港專家、學者按照教育局的資歷架構標準共同開發設計了“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和“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通識課程,課程授課地點設在具有“天府之國”美譽的成都。“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通過課堂講授知識、參觀業界、學術單位、以及與講座嘉賓、學者和學生交流,探討中國金融服務的當代問題及發展趨勢;“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課程則將實地情境教學與室內教學、創作表演等方式緊密結合,讓學生提升中國語文的知識,對中國的文學作品、古代文明、民俗、飲食、山水與建築、市民生活有較為全面的瞭解和親身體驗,繼而激發學生對中國語文和文化的興趣。

     “中國金融服務簡介與交流”開課時間為2016年6月12日至6月25日,“漢語普通話研習與文化交流”開課時間為2016年7 月3日至7月16日,二門課程均為14天,目前尚有少量名額,有興趣的院校可與本會聯繫,進一步瞭解詳情,也可協商合作開發相關課程事宜(詳細聯繫方式見封底)。

      首個港川交「職」結對「5+5+5」團到訪香港

        2016年4月25日至4月27日,四川之友協會(香港)迎來了15位來自四川文化產業職業學院的學生來到了香港進行為期五天的學術文化交流。這也是2016年首個港川交「職」結對「5+5+5」團到訪香港。“港川交「職」結對5+5+5交流計劃”是香港職業訓練局轄下香港專業教育學院五所分校、四川五所高等職業院校、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轄下五個川港合作中心共同打造,為川港學生互訪交流學習提供平台。

        在這一次的交流團中,四川同學來到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青衣分校與該校的學生進行了互動交流。當天下午,交流會分三個部分進行,首先由香港職業訓練局(VTC)國際發展部副總監岑紹彬博士發言,香港高等科技教育學院的賴瑞瑜教授也特地趕來和同學們分享了專業心得;其後,香港同學代表和四川同學代表分別介紹了各自的專業與作品;然後,近20位香港學生和15位四川學生分為5組進行深入的交流和討論;最後,由IVE的行政主任陳芷雯女士帶領四川同學參觀整個校園。


        是次活動能夠成功促進內地和香港兩地學生的互動交流和了解,並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經驗,提升專業水平。

走,一起去成都實習!

       今天春天,和往年一樣,四川之友協會(香港)和香港各大專院校的同學們都特別忙碌。四川之友協會忙著聯絡四川相關機構預備迎接香港同學的到來,同學們忙著準備個人履歷與面試,為前往成都的各企業單位實習做好準備。本年度,四川之友協會除了「闖西部 搵先機」香港青年四川實習計劃外,今年還與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合作向香港青年事務委員會申辦了「綠色科技   共享發展」成都實習計劃。兩個計劃共組織145位香港同學前往四川省成都進行為期不少於一個月的工作實習。

       在實習行前培訓會上,我們看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他們都是我們的老朋友了,曾經參加了四川之友協會(香港)舉辦的短期互訪交流計劃或往年的實習計劃。他們更成熟,更自信,更在團隊中擔任領頭羊的角色。還有許多多陌生的面孔,從他們的眼中我們看到了一絲擔心,卻有更多的憧憬與嚮往。相信他們之間的互動會將實習生活開展得更加精彩。

       從五月底開始,這些莘莘學子將陸續前往四川成都,走進夏爾數碼、華西期貨、百度成都分公司、四川經濟日報等多家大型企業及單位進行實習交流。我們相信這些實習生活讓他們有機會接觸多元化的工作性質,體驗到與香港不一樣的辦公室文化,以及川港兩地的文化差異。

 

 

 

 

 

 

 

 

 

 

 

 

 

 

   

 

 

香港之初體驗


       特意選了這張照片,韓先生說在這裡拍照,有緣分的話,會一輩子都很瀟灑,便深深的記在了心中。不求一生瀟灑,只願和香港有緣,我還是多麼的喜歡這裡。
初體驗之繁華
香港的繁華不是局限于高樓林立和夜晚的燈紅酒綠,她的繁華是深入的骨子裡的,是金融業的繁華,是全球化的進程的繁華,更是整個社會的繁華。哪怕她不是一個以旅遊業發展的城市,但仍會吸引千萬遊客去一睹其芳容,這就是香港……
初體驗之法制
中國也是最近才開始迅猛發展,大陸整體的受教育程度和香港比,確實要差好大一截。同樣都是大陸人,20歲的大學生和20歲的農民工,其所作所為確實會有差別。不是一種歧視,只是在陳述事實,就大多數情況而論。當大多數人都處在高教育水準,少部分人就會融入由他們主導的這個社會文化氛圍當中,反之亦然。健全的法制,公民的高素質,讓香港如一座精細的鐘,雖然零件很多但卻有條不紊的運作著。She is really charming……
初體驗之自由
香港的自由,我眼中的有三個大部分,一是路邊的自由,二是學校的自由,三是和香港同學交流時他們的自由。 ……他們是自由的,是不需要用一些刻意的條框去進行表演的,他們的show,自己是主場……
初體驗之感動
在香港的五天,點點滴滴帶給我的感動太多。想要記下來,與大家分享。所以加了最後一點,初體驗之感動,也算是一個結尾。之前聽說香港人都會比較冷漠,但這幾天問路都完全沒有碰壁,反而大多數人都很熱情。一個婆婆還帶我們去了地鐵站,我們在車站討論該坐哪輛公車,還有人主動上來給我們解答。其實世事都沒有絕對,可能香港人對大陸人的想法都已經在慢慢轉變……
超級棒的香港行,對我的意義已不再是當初想過來玩那麼簡單,感謝樹德教育集團和韓先生,也感謝學校能給我這樣一個機會。香港之初體驗,不虛此行。
(注:本文節選自XF1524團白波同學的《香港之初體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