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年3月

川港結誼,共同推進公益與全人教育理念

2019年3月11-15日,香港明德學院公益團赴川。香港明德學院、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與阿壩師範學院兩地三校師生將攜手開展公益義教活動。
3月12日上午,由川港公益事業發展中心主辦,香港明德學院的何君樂主任為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的師生們授課,開展“走進慈善公益助力青春夢想”、“如何在學生發展中體現全人教育理念”兩場主題講座。何主任採用“遊戲角色扮演”來詮釋公益實踐的收穫是過程中成長的道理,並分小組進行公益活動策劃案練習,從隨機的發言代表中指出其方案優勢與不足。隨後,何君樂老師從自身輔導經驗出發,從全人教育的七模組,整體架構,輔導工作理念進行案例分享。兩場活動參與的師生互動積極,培訓感受深刻。

1111112211131.jpg
065402103.132.jpg

之後,兩地三校師生來到阿壩師範學院植樹地點,大家將共同種下友誼之樹。“這是第二次來到四川開展植樹節活動,”香港明德學院何君樂老師表示,“希望通過植樹節活動,喚醒兩地同學的環保之心,更加珍惜愛惜當前的環境。”
2017年以來,川港兩地青年開展了系列公益活動,“大手牽小手”活動開始於2018年3月,由香港明德學院公益隊、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阿壩師範學院聯合在汶川八一小學開展主題公益活動。本次植樹活動是2019年“大手牽小手”川港青年互動公益活動中的一環,之後還將開展數日的義教、家訪等活動。
川港兩地青年將在綠色環保公益道路上繼續攜手並行,為增強川港兩地大學生之間的友誼,拉近川港青年距離,為環保事業貢獻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也期待象徵兩地三校的友誼之樹根深葉茂。

四川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赴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調研

2019年2月26日上午,四川省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周敏謙、專職副主任鐘勇、副主任楊小英、陳倫釗處長、李嚴平調研員到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開展調研,四川之友協會(香港)主席香港樹德教育集團董事長韓瑾、常務副院長耿兵、副院長徐廣陪同並參加座談。

周敏謙主任一行參觀了學院川港青年公益事業發展中心、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並與港青在蓉創業青年肖羲清、歐迪翀等進行了交流。隨後參觀了香港教育四川常設展廳、川港金融實驗中心、川港通信與網絡安全實驗中心等,實地瞭解川港青年互動交流活動和川港合作共建實驗實訓室中心。

04890798410.jpg
608406540354065.jpg

聽取彙報後,省政協委員、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楊小英表示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是川港青年人追夢的大舞臺,是川港青年交流的大平臺,並希望學院加強職業院校校際交流合作,精心設計交流合作項目,擴大規模和影響。

四川省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周敏謙對學院啟動川港青年互動交流活動和活動中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他表示學院利用港資背景優勢,一手辦學一手加強川港合作,在現有川港合作機制的基礎上,將繼續支持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川港項目的開展,將學院建設成為川港青年互動交流的基地和川港合作的典範。

四川省政協委員高善峰受聘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客座教授”

2月23日,四川省政協委員、四川省學校文化建設研究會會長高善峰先生受聘為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客座教授,學院執行院長韓虎向高善峰會長頒發了聘書。四川之友協會(香港)會長、香港樹德教育集團董事長韓瑾,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執行院長韓虎,黨委書記莊群、常務副院長耿兵、副院長徐廣等出席了聘任儀式與座談活動。

    座談會上,韓瑾先生介紹了近年來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持續組織開展的川港青年互動交流活動的做法與特點、川港兩地教育合作的特色以及與香港各高校合作的情況進行。高善峰會長對此給予高度評價:“四川長江職業學院組織開展的川港青年互動交流活動很有意義,站位高,有擔當。”,接過聘書,高善峰先生表示:“很高興,今後我能為川港青年的互動交流、共同發展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0480650321314165.jpg
78979874065465.jpg

作為省政協委員,高善峰先生一直關心著青年的成長與發展,關心川港青年交流與合作。2019年1月13日,四川省政協十二屆第二次會議在成都召開, 多位委員提交圍繞擴大與深化“川港青年交流”的提案。1月19日,作為省政協委員,四川省學校文化建設研究會會長高善峰同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劉烈雄、蔡澤華、閻洪、洪清農、張仕煌等到四川長江職業學院集體調研,並為學院發展和川港青年交流建言獻策。

“滔哥”· 絢爛如歌

  有一天,你會遇到一個彩虹般絢爛的人。那一天,“滔哥”,就這樣慢慢走進了四川同學的心中……

姚沛滔,现任香港中華文化促進中心理事,致力於中華文化的傳承與弘揚,曾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學教育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具有豐富的教育教學經驗。2019年3月,“滔哥”赴川又和他的四川學生相聚(上一次是2018年10月)。“滔哥” 以英語歌曲為載體,義務教授四川同學學習英語,讓學生享受到英語歌曲的美感,提高英語學習的興趣。和藹可親的他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讓同學們在享受音樂的同時,對學習英語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50654064+4.jpg
+++4444420504.jpg

課堂上,同學們跟姚老師溫習上次學過的3首英文歌曲500 Miles, This land is Your Land 和Blowing in the Wind,並學習新的歌曲Sweetheart Tree。學習過程中,姚老師注重發音的示範和講解,並與與同學們積極互動。

同時姚老師還積極參與的課堂聽課中,對青年教師的課堂教學設計從成效為本的角度提出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比如,課堂目標的確定一定要清晰,而且是根據學情分析制定出來,學生可達到的;成效為本的核心也就是成果,學生的成果如何呈現,如何考核的,需要積極思考;教學準備需要更充分一些,課題上講的每一句話都要有準備而且專業。

感謝“滔哥”,我們,六月,成都再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