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年5月

川港建立重要合作機制,開啟兩地合作新篇章
 

川港建立重要合作機制,開啟兩地合作新篇章
5月11日上午,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在成都召開,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簽署《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和《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標誌著川港合作從地震援建、民間交流提升到地方政府間全方位和機制化合作。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見證協議和備忘錄簽署。
四川省副省長朱鶴新、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分別代表四川省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簽署《川港合作會議合作機制安排》《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會議第一次會議備忘錄》。根據雙方建立的合作機制,今後將根據需要不定期舉行會議,川港雙方就各政策範疇的具體合作事項可視情況以會議紀要或備忘錄體現有關共識,並由相關對口部門於工作層面跟進落實。在第一次會議備忘錄中,雙方同意在“一帶一路”建設、文化創意產業、科技、金融、青年發展、建築、教育、中醫藥和食品安全、旅遊、機場建設管理以及便利港人在川發展等11個領域加強合作,並由雙方對口部門建立聯絡機制跟進落實。

川港有關方面簽署了29個項目合作協定。其中,四川省人民政府與香港理工大學簽署戰略合作協定、四川省教育廳與香港職業訓練局簽署職業教育合作發展備忘錄、四川省外事港澳辦與香港中華總商會簽署友好合作協定、香港各界扶貧促進會與四川巴中市南江縣簽署精准扶貧合作備忘錄、成都軌道交通集團有限公司與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簽署成都市軌道交通項目合作協定。 
“川港合作會議機制”的建立,
意味著,繼粵港、京港、閩港和滬港之後,四川成為內地第五個、中西部第一個與香港建立同樣合作機制的省份,在川港之間交流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義!期待四川與香港之間的深度牽手,共同推動川港合作互利邁上新臺階!

“央視專訪本會會長:川港青年青年交流迎來新時代”

5月9-13日期間,香港的高規格訪問團正在四川訪問,我會會長亦在此期間,受到央視記者的專訪。
接受採訪時,韓瑾會長剛剛參加完四川-香港投資與貿易合作交流會。韓瑾會長表示:在當天簽署的29個合作協定中,多個涉及川港兩地的教育合作,四川和香港還共同啟動了川港青年交流計劃,這標誌著川港兩地青年交流迎來了新時代。四川是一個好地方,它既有沿海發達地區的那種多姿多彩、發展成熟的一面,也有經濟欠發達、市場空間大、發展空間大的一面。所以,香港青年到四川交流、實習、創業就業及兩地教育的合作發展,都大有空間可為。香港的學校、學生,四川的學校、學生,都是贏家。

截止2018年4月底為止,共有179個四川交流團、2865位四川同學赴港交流;同期,也有37個香港交流團、1917位香港同學到四川交流。這種交流規模,在全國範圍內也是比較少見的。目前,互訪交流是川港兩地青年互動交流的前二個階段,目前韓瑾會長正著力打造川港青年交流的3.0、4.0階段,3.0是讓香港青年在內地能夠創業就業搭建平臺,4.0則是以交流為起點,進行川港兩地課程之間的合作。

川港十年情,科教合作桃李芬芳

四川與香港歷來交往密切,各領域有著廣泛的交流與合作。特別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香港同胞迅速馳援,川港兩地人民結下了深厚情誼。此後的十年裡,雙方更是在經貿、教育、醫療、文旅等更多領域展開穩固合作。 
去年9月,四川還與香港八個教育部門和機構進行了交流,簽署了《川港職業教育聯盟合作備忘錄》等項目。而截至今年4月底,兩地已組織65所四川高校的2685名學生赴港學習交流,組織17所香港高校的1917名學生來川交流與實習。 川港友好姊妹學校共計34對,涉及兩地學校68所。教育科研上的深化合作,將為川港兩地的莘莘學子,創造更為廣闊的明天。

5月9-13日期間,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代表團一行來川參加“5·12”汶川特大地震10年紀念活動,同時還參加了川港高層會晤暨“川港合作平臺”建立等系列活動,川港合作邁向新階段。活動期間,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和四川互補性強,合作基礎良好,願意把川港合作推上更高臺階。而在此前,林鄭月娥曾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局長、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的身份多次訪川,親臨援建現場考察,支持川港兩地合作。

行政長官與我會創新創業社區內的港青茶聚

5月12日上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等特區政府訪川代表團主要官員與在川創業、求學的香港青年學生代表進行了茶聚。

    去年,我會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在成都設立了“港川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目前已經有三個香港青年創業團隊、二個四川青年創業團隊入駐。是次,其中在川的香港創業青年肖羲清、歐迪翀、楊毅康、何夢晗應邀參加了活動,參加是次活動的還有電子科技大學的香港青年。

 首先,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作開場白,香港創業團隊代表肖羲清作分享發言,其對來川求學的感受、畢業後為何留在成都創業等進行了分享,行政長官林政月娥女士隨即作出了相關回應。此外,在川其他創業的香港青年學生就自己在川創業的一些想法向行政長官等主要官員進行了分享。主管青年事務的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先生還特地向大家發出邀請:“如果下次喺香港邀請大家嚟進行分享大家願唔願意?”“當然願意了”同學們都非常開心的答到。

    行政長官林政月娥女士最後講到:“自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月一日在香港宣佈中央有關部門將推出便利香港人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的具體措施後,該等措施正陸續出臺,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支持。她也表示特區政府重視創新科技發展,亦已推出多項政策措施,歡迎在四川的香港青年日後回香港與特區政府共同推動香港創科展。”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