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8年12月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簽約 為香港青年發展提供沃土

12月11日下午,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在四川長江職業學院舉行簽約儀式。四川省政協委員、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會長洪清農先生、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常務副會長,香港貿易發展局西區首席代表呂劍先生、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副會長、雙創組組長曾飛先生等出席。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執行院長韓虎等院領導參會。

04650450654.jpg
065406540456.jpg

韓虎院長在致辭中介紹了學院基本情況,重點介紹了長江學院借力香港背景,搭建平臺,推動川港青年學生互動交流,開展川港高校教育教學交流合作的情況。他指出,川港創新創業社區是學院搭建的香港青年學生在川發展通道,有助於幫助香港青年瞭解國情,熟悉省情。他表示,此次川港社區與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簽訂戰略合作協定,將能搭接更多川港兩地社會資源,促進青年創新創業。

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副會長、雙創組組長曾飛在講話中介紹了成都的核心優勢和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合作的淵源。“人才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他表示,商會與學院的合作將為人才創造迅速成長的創業沃土。

四川省政協委員、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會長洪清農先生與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執行院長韓虎代表雙方簽署了《共建“川港青年創新創業社區”框架協議》。

“促川港青年民心相通研討會”在港成功召開

2018年12月19日,在四川之友協會(香港)駐地召開了“促川港青年民心相通研討會”。四川省中華文化學院副院長邸曉榮、四川省中華文化學院文化交流處處長陳文 斌、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及觀塘區區議員鄧詠駿、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及香港商界會計師協會董事及會長蔡澤華、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及香港理工大學教授閆洪、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及深水埗居民聯會理事長容海、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及香港潮州商會會董陳德寧、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及香港大律師潘志明、中國香港(地區)商會四川執委及香港貝鐳華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伍又宜、香港青年議會高級幹事余敏健;四川之友協會(香港)會長韓瑾、四川之友協會(香港)總幹事、香港方氏律師事務所顧問律師韓戌等專家與代表出席了會議。

870540540540.jpg
546087687087087.jpg

近六年來,在四川省教育國際交流服務中心和四川之友協會(香港)的合作下,持續不斷地開展了“川港青年互動交流實習”活動,截止目前,共有川港5000余名青年參與活動。其中,香港有24所高校、86批次、2411名同學赴川學習交流,包括295位同學還參加了為期一個月的在川實習;同時四川有65所高校、189批次、2835名同學赴港學習交流。適逢四川省中華文化學院交流團赴港考察,在眾多熱心兩地交流、合作的四川省政協港區委員、香港區議員及工商界社團代表、專家學者的支持與幫助下,共同召開了“促川港青年民心相通研討會”。會議主要討論了如何通過兩地青年之間的互動交流與學習,以及看、聽、談、想、辯等多種形式,幫助兩地青年更全面的掌握資訊、辨清是非、找准方向、明確定位,共同認識國家的發展大局和尋找自身未來的發展空間。

與會代表是兩地文化、學術領域的專家與學者,處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戰略眼光,是兩地社會和行業的精英和翹楚。代表們針對川港兩地青年交流、互通互動的潛在合作空間提出了諸多有建設性和針對性的意見與建議。與會代表希望通過是次會議,能夠將熱心兩地青年交流、合作的機構、代表凝聚在一起,凝聚各方力量,推動“川港”青年交流、合作發揮積極作用,為兩地青年的發展打開更為廣闊的空間。  

四川省教育改革創新發展典型案例名單公佈,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成功入選

2018年12月17日,2018年度四川省全省教育改革工作推進會在成都舉行。四川省教育廳相關領導和各市州教育行政部門及各高校分管負責同志及教育綜合改革相關部門約200餘人參加了會議。會議回顧總結了改革開放4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教育改革工作,研究部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教育改革重點工作,為加快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省、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提供更加有力的改革動力。

540000078.jpg
0870708787878787878787.jpg

會上還公佈了2018年全省教育改革創新發展典型案例名單。其中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推選的“以川港特色實訓中心為平臺,深化川港、校企、校校多方協同育人機制改革”的教育改革發展創新校級案例成功入選。本次進入“教育改革創新發展典型案例” 高 校案例名單的共有45個,其中校級案例15個,四川長江職業學院是進入其中的兩所高職院校之一。

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堅持以產學導向、校企融合的辦學理念,推進四川和香港院校與企業聯盟、與行業聯合,完善協同育人機制、吸引更多社會資源投入人才培養,在創新人才培養機制的重要方式,深化川港、校企、校校多方協同育人,提高人才培養品質途徑上,逐漸形成了學校的辦學特色。通過本次案例的入選表明四川長江職業學院在“兩個優勢”的引領下,在人才培養模式的創新與發展上已經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四川省政協港澳委員座談會成功召開

 2018年11月30日,四川省政協港澳委員座談會在深圳召開。省政協副主席、省工商聯主席陳放,省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主任周敏謙,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武,省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唐銳等領導和四川省港澳委員出席座談會。香港中聯辦協調部巡視員張麗應邀蒞臨會議指導。省政協副秘書長朱向陽主持會議。

座談會上,陳放副主席充分肯定了四川省政協港澳委員在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深化川港澳交流與合作等方面發揮的獨特作用,並提出4點希望:一是要利用獨特優勢,在開創新時代“一國兩制”事業中主動作為。二是要發揮“雙重積極作用”,在推動“川港澳”合作中主動作為。三是要增強履職意識,在推動政協事業發展上主動作為。四是省政協和專委會要積極為港澳委員履職提供優質服務。

座談會上,周敏謙主任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屆三次全會精神,彭清華書記在全省政協系統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通報省政協港澳臺僑和外事委員會今年工作情況。

04646054.jpg
bottom of page